如果曾經上過協會官網報名活動,或許可以看到其中一個聯絡窗口寫著:張先生。如果因此以為這位張先生是個中年老成男子,那可就錯了。張先生彥彬,是協會歷年來難見的男秘書,今年一月就要去當兵了!

在協會的時間雖然才四個月,彥彬原本以為不會學到什麼,可是協會的運作等不及彥彬的適應,粉紅十月的大型活動就是個震撼教育,讓他初嚐業務的繁重瑣碎。在四個月中,從活動前打電話給姊妹確認等小事情,到專業架構建立,申請補助與計劃書的撰寫,逐漸的,彥彬已是能獨立作業的執行者。

協會真的是一個從做中學的團體。以馮老師的「建立乳癌病友團體持續發展動力工作坊」為例,彥彬發現在準備時期就必須詳讀核銷規則。通常這類相關補助事項,對第一次接觸的人來說,簡直有如天書一般,可是遇到不懂的地方,雖然不願意打擾同樣忙碌的同事,仍然必須詢問,免得日後花更多的時間整理補救。

在執行階段,由於馮老師的課程分為兩天進行,第一天主要是用欣賞重新發現經驗的價值,和探索心中的夢想,而第二天則是實現心中的夢想以及心得回饋與分享。經過北區和東區的工作坊後,彥彬了解到必須同步的進行課程記錄,即使只是簡約式的,並且在課後將照片與文字按時間、名稱歸檔,否則日後想要再從記憶中挖掘,才發現早已埋的不知去向,或者一張張姊妹認真討論的照片,卻搞不清楚是屬於那一個部分的課程。

至於結案部分,則是確認核銷單據,列出結案費用,並且在結案報告結束前一週即將報告寫出,如此若是有需要補充或更改的地方,才不會手忙腳亂。

每一個階段,每一個環節的細節繁瑣,做起來非常不容易,尤其對一個年輕男孩來說,更讓人抓狂。可是看到姊妹們的投入,熱情的參與,學習如何讓團體能夠永續經營,讓彥彬覺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推動會務時經常碰到挫折、大小壓力的累積,讓彥彬深刻體驗到「莫忘初衷」的重要。團體的初始就是為人服務,是一個以人為本位的凝聚,所以當繁瑣的枝微末節壓的人喘不過氣來時,更要謹記「我與汝」(I-Thou)的關係。保持與人的平等、尊重的態度,維持服務的精神,那麼任何看似走不出去的難關也可以一一克服。

一個以人為本位的團體,就是可以在彼此成員中學習成長。我們謝謝這些日子彥彬的投入,也謝謝他讓協會成長的過程中貢獻他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