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秀慧(假名)發現胸部長有腫塊後,打電話到愛波專線。之後證實腫塊是良性,一切只是虛驚一場,但是秀慧在電話中所談到的故事卻讓志工印象深刻。

大約十幾年前,秀慧的媽媽發現罹癌。那個時候秀慧還是個小學生,什麼都不懂。或許因為當時資訊還不是那麼流通發達,大家對於乳癌的態度還是比較負面,甚至悲觀,所以秀慧媽媽將乳癌與絕症化為等號。秀慧媽媽恐懼自己將不久人世,擔心自己的家庭沒人照顧,因此不斷提醒秀慧有關媽媽的生病,並且希望秀慧能夠接下她的責任。雖然秀慧年紀還小,卻像被催促著長大一般,面對不屬於她這個年齡的壓力與期望。十年之後秀慧媽媽乳癌復發,二年後不幸去世,而媽媽的去世更加深秀慧對於疾病與死亡的恐懼。

現今醫學發達,乳癌不再與絕症化為等號,甚至逐漸成為慢性病的一種。當發現乳癌時,應該謹慎處理,卻不必過度恐慌。學習弄懂自己的病理報告,與醫師討論最適合自己的治療選擇;可以與營養師針對營養問題進行討論,讓自己足夠的營養與體力應付治療,或者減輕副作用。除此之外,大部分的醫院都有病友團體,認識更多的姊妹,可以聊聊天,抒發心情。這些管道都可以病人在治療中間和之後,提供協助和支持,了解到生病之後的日子依然是開朗光明的。

 當家中有孩子時,建議根據孩子的年齡,心智發展程度等,選擇適當的方式與語言解釋疾病的疑問,可能碰到的狀況,以及身體上的改變。孩子的心靈是敏感的,脆弱的,我們不希望讓孩子產生莫名的恐懼或者壓力,而是應該建立健康正面的心態,以積極的態度來處理和面對問題。生病不是結束,而是親子間因為這個經驗而共同成長的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