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璦書姊帶了四位住院醫師到協會參訪。

為了讓住院醫師在成為專科醫師前能夠認識社區資源與機構,國內的衛生主管單位希望這些醫師們參加「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社區醫學基本訓練」的培訓課程。

由中心診所醫院為三軍總醫院和今年加入的仁愛醫院所策劃的基本訓練課程中,除了一般綜合課程,還包括認識社區診所、基層復健醫療、婦產科基層門診、自殺防治、身心障礙鑑定與需求評估、獨居或精障個案訪視、長期照護機構參訪、居家護理個案參訪….等。在這些課程中,其中一項就是參訪乳癌病友團體。

乳癌病友團體的參訪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參訪院內的病友團體,邀請醫師共同參加新病友座談,接著聽取簡報,了解病友團體所參與計畫和事項。另外一個就是參訪我們協會,認識這個病友團體的平台,如何在乳癌宣導、以及病友的身心靈健康照護等所做的努力。

此類培訓課程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讓醫師們能夠接觸到醫院體系之外,屬於社區內的醫療與支持資源。以我們協會為例, 在認識了我們協會之後,未來這些醫師遇到乳癌相關案例時,就可以想到有我們這個資源可以運用,推薦給病友姊妹,提供她們在心理、精神,甚至經濟上的需要。

除此之外,藉由與病友團體的接觸,醫師除了專業的知識與技術外,也可以試著從病友的角度來看待疾病,了解到病人的思維,並且以病人的心情來感受疾病所帶來的痛苦與改變,進而建立起醫生與病人間互信的基礎。

參訪活動已經進行了好幾年,就以今年來看,到六月為止將會每兩個月辦一次。醫師的反應?璦書姊說,有的醫師在參加病友座談時,聽到姊妹們的故事,還會在後面偷偷地擦眼淚。的確,用生命所寫成的故事是有重量,會留下痕跡的。我們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認識我們協會,不論是病友姊妹、家屬,尤其是專業的醫療工作人員,我們也希望成為我們的後盾,如此才能夠共同合作為姊妹的提供最好服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大小事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