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秀(假名)是位有個3歲孩子的媽媽,某天跑來協會,希望多了解乳癌的資訊。

遠嫁他鄉的秀秀,在發現乳房異狀後,已經在當地的醫院確定是乳癌,但是還是跑回台北,希望得到不同的答案。秀秀的媽媽希望秀秀回到台北治療,但是秀秀捨不得長時間見不到孩子;想帶孩子到台北,先生卻不願意。如果回到台北治療,秀秀也擔心媽媽一邊照顧她,一邊又要照顧活潑好動3歲孩子,會造成體力上的負擔。總總問題讓秀秀舉棋不定,不知該選擇哪邊醫院才好。

其實這些問題,志工也沒有辦法做決定,只能提醒秀秀乳癌是長期的治療,找到可信任的醫生及交通便利的醫院,才是優先考量。同時因為秀秀發現的晚,腫瘤不小,不要因為太多外在因素,而延誤治療黃金期,最好早一點決定才是上策。

一個月後再次接到秀秀的電話,之前的難題一一解決。秀秀沒有到台北治療,小孩則請人到家中照顧,這樣一邊做治療,一邊還可以看到孩子,心中也比較踏實。醫生建議先化療幾次後讓腫瘤縮小,才開刀取出腫瘤,但是秀秀告訴醫生她願意化療,卻不要開刀。

志工聽到很訝異,因為幾乎所有被醫生宣判乳癌的人都很害怕化療,怕化療會讓身體變壞,怕掉頭髮,怕噁心嘔吐,為何秀秀跟其他人的反應不同?

秀秀說:「做完手術後會淋巴水腫,那我就不能抱小孩了,所以我不要動手術,也不要做腋下淋巴結廓清術。」

原來這一個月中秀秀看了很多關於乳癌書籍,知道手術時醫生會作腋下淋巴結廓清術,而淋巴結一但摘除,手的功能會受影響,是不能提重物(最重不能超過2公斤),不然若是有了淋巴水腫,一輩子都好不了的。

志工知道說破嘴秀秀都聽不進去,暗自連絡當地病友團體會長。會長很有經驗,知道很多事急不得,所以找了醫院裡的乳癌病友志工們輪流關心秀秀。只要秀秀在化療室一定有志工陪伴,直到讓秀秀卸下心房,願意與志工分享她的擔憂。透過會長也認識了其他資深病友,一起分享淋巴水腫的經驗後,才讓秀秀對於手術不再百般抗拒,繼續下一階段的治療。

通常接受手術的病友最麻煩的副作用是淋巴水腫。淋巴水腫因人而異,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發生的時間也不一定。手術完後醫生都建議開始一些簡單的復健動作,一方面能夠恢復手的功能,一方面也可以避免淋巴水腫。其實淋巴水腫是有徵兆的,若有任何不舒服,千萬不要輕忽。如果有輕微的淋巴水腫,可透過平時淋巴水腫復健操來減緩。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平時要多關心、多觀察雙手,而且是從手指到肩膀都要注意。發現異狀就要及早處理,不要等到腫到不行,需要尋求專業醫生的協助的時候,那就會面臨一段漫長而辛苦的復健之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