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30050   

帶領笑笑功工作坊的除了之前介紹的張珏老師外,還有一位共同帶領的林玉華老師。林玉華老師除了是笑笑功協會的副理事長,也是中華民國關懷心臟病童協會的理事長。

在見到玉華老師前,手中有份有關笑笑功的資料:「笑出豁達人生」。玉華老師身著中國式服裝,側綁及肩頭髮,透露出歡喜與安定。再翻著秘書送來的「開心會刊」、「心動會刊」等,看見不少玉華老師的身影,卻又展現自信、熱情的不同風貌。看到這些,心中不免忖度:玉華老師的身上又可看見什麼樣的故事?

玉華老師育有二女,小女兒一出生即患有先天性心臟病。雖然是屬於較不嚴重的「心室中隔缺損」第二型,可是對玉華老師卻如同晴天霹靂。原本大女兒給保母帶,自己是個單純的職業婦女,可是看到小女兒的情況,決定辭職專心照顧孩子。可是看著又瘦又小的女兒,玉華老師卻不知道該如何照護。玉華老師對自己的能力失去信心,並且成天黏著丈夫念著:「孩子生病是不是因為我的關係?孩子會好嗎?她可以活下來嗎?如果我們無力照顧她,誰肯照顧她? 孩子長不大該怎麼辦?以後上學沒人陪她玩怎麼辦?….」

在民國88年,高瑞協老師(笑笑功的創辦人)為關懷心臟病童協會在台北電台開了一個節目,當時玉華老師是病童協會與電台之間的窗口。一日,高老師以開會為藉口,請玉華老師和先生到電台來。玉華老師夫婦到達後才發現自己是當天節目的訪問對象。當時玉華老師第一個念頭是:「為什麼訪問我?我這麼沒用,都不知道怎麼照顧孩子。我不行的。」雖然一開始玉華老師感到非常不自在,但是等到結束後,卻發現說完自己的經歷後,整個人反而覺得輕鬆。接下來每週玉華老師都陪伴其他病童父母親接受訪問,還會用自己的經驗鼓勵他們,:「剛開始你會覺得緊張,可是等到講自己的故事後,時間就變得好快,你也不會覺得緊張。」

由於每個星期的陪伴,玉華老師了解到其實每個父母親都是害怕的、擔憂的、焦慮的,但是最能夠幫助孩子的就是父母本身。父母親可以做的就是去吸收重要的醫學知識,了解相關的營養常識,以及學習正確照顧養育孩子的方式,而不是沈溺於自憐自艾的情緒中,從而浪費的幫助孩子的最好時機。有了這樣的領悟後,玉華老師開始改變自己,一方面努力的充實學習,另一方面幫助其他的病童家庭,給予他們需要的陪伴與支持。常常看似微不足道的分享,卻能夠帶給其他人鼓勵與感動,也為自己找到了信心與肯定。

當時為了讓電台節目更加多元化,開始邀請其他生命鬥士或者弱勢團體分享他們在逆境中生存或成長的故事。由他們的經驗中,玉華老師察覺到情緒的影響。人在困難時總不免會產生負面情緒:憤怒、不安、恐懼、害怕等。許多人在情緒產生後,因為礙於禮教或者社會同儕壓力,都會予以壓抑或者逃避。無法排解的情緒在體內堆積,除了造成精神上的負擔,也會影響到身體功能的正常運作。玉華老師發現其實情緒是可以流動的,利用呼吸、身體、聲音,由初始的察覺情緒、面對情緒到最後轉化情緒,轉化成能為我們所用的正面能量。

在台北電台每個月的「聽友會」中,高瑞協老師和玉華老師開始「成長列車」的單元。在這個單元中,高老師和玉華老師慢慢的將笑笑功的一些基本動作組合,統整成八段的功法。其後為了讓更多人容易學習,又再精簡成基本功,包含最主要的基礎,包括『伸筋』、『輾氣』和『喘歇』(台語發音)。伸展讓身體放鬆,心靜下來,接著運用呼吸調整及大笑,將氧氣送到丹田,由丹田振動來按摩臟腑,使身體更健康。

講到笑笑功這個名稱的來源,是與高老師與玉華老師為「癌友新生命協會」舉辦的工作坊有關。當時有一記者前來採訪與體驗,看到學員在練習中哈哈大笑,就在第二天的頭版頭條下個醒目的標題:「笑笑公真神奇」。後來覺得笑笑公聽起來很不錯,就將「公」,改成「功」,從此開始使用「笑笑功」這個名字。

自2004年起,玉華老師在國內外教授笑笑功,包括新店戒治所、中華民國癌友新生命協會、內湖三軍總醫院醫護人員心理健康促進、失智老人安養機構、新莊區市民大學、樂齡學習中心…等機構。更值得一提的是擔任2007年3月赴美參加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婦女地位委員會UN-NGO-CSW51國際事務相關議題周邊會議代表,『笑笑功』工作坊示範老師。

目前玉華老師的工作重心就是笑笑功協會與關懷心臟病童協會,兩者都是她的最愛。當年半趕鴨子上架般的接受訪問,缺乏自信的玉華老師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所以一直不敢去聽當時的訪問錄音,直到三年後玉華老師才鼓起勇氣。聽完錄音後,玉華老師訝異自己的遭遇原來並沒那麼糟。訪談中,聽見自己口齒清晰,條理分明,侃侃而談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頓然發現自己其實是個個性活潑、性格開朗積極樂觀的人。更有意思的是,這個回顧讓老師有種撥雲見日的感覺,因為老師看見自己充分具備助人者的特質,同時看到了自己人生方向與志業。

電台訪問就像是在玉華老師的肩膀輕推了一把,讓老師走出了新方向,真正了解到唯有走出自憐自艾的情緒泥淖,才能看到自己的缺點,感受到自己的長處。「支持、陪伴、心感動」,是玉華老師對自己的期許,但這也不正說明我們病友姊妹間的互動與情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