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熱心的小姐打電話到愛波專線,告訴志工在南部有位高中生疑似罹患乳癌,希望我們能夠前往關心一下。

高中生?若是真的,那麼事情就大條了!

志工趕緊連絡南部的支持團體,請求他們前往探訪,了解狀況。原來打電話到協會的小姐是到女高中生工作的店裡買東西,閒聊之下,知道女高中生的媽媽前兩年才因為乳癌過世,自己不久前也在胸部發現硬塊。小女生本來不以為意,但是熱心的小姐提醒她應該前去檢查,確定沒事會比較好。

小女生一開始並沒有到乳房外科或者一般外科檢查,而是到區域的婦產科。正巧這個婦產科診所有位大醫院的外科醫師駐診,看到小女生的情況,建議轉到大醫院檢驗。

小女生的爸爸在媽媽發現罹癌時就落跑,丟下小女生與二個弟弟給外婆撫養,三個孩子平時會製作手工布丁貼補家用。小女生到大醫院檢查後,幸好確定不是惡性,醫師建議取出,小女生也是用製作布丁的方式籌到醫藥費,做了微創手術。

愈來愈多女性在年輕時即發現乳房有硬塊,這些硬塊未必是惡性,但是事後仍需要追蹤檢查。年輕化的原因可能是環境荷爾蒙、飲食、生活習慣改變等等,我們無法確定是哪一個原因造成,只能在平時多加注意,照顧自己的身體,並且維持運動與良好的生活習慣。

以女高中生為例,因為母親的關係,她本身就帶有高危險因子。雖然這並不表示一定會罹癌,但是仍有部份風險,必須要多注意。目前健保對篩檢的給付並沒有到如此年輕的年齡層,所以女高中生能做的,至少就是按月做自我檢測,如發現異狀,盡早去醫院檢查。

志工們討論起這個例子時,都會感嘆若是父母在,可能還會叮嚀著做檢查,如今小女生連工作貼補家用都來不及,哪有時間、精力或者金錢去想到追蹤?未來小女生是否因此錯失早期發現的機會?想想還真令人憂心。這次因為那位好心的小姐以及在診所駐診的外科醫師,希望小女生能夠了解罹癌的風險,進而好好珍惜自己的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