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美(化名)發現罹癌時,已經是第三期。這個消息當然對勤美來說是晴天霹靂,讓人難以接受,另一方面,勤美無法從醫師那裏感受到絲毫復原希望,更是讓勤美的心情推到谷底。勤美陷入自怨自艾的泥淖中,家人朋友不知該如何安慰,也不知該如何與之相處,於是逐漸與勤美疏遠。勤美的治療並沒有好轉,反而轉移到肺部,做了兩次化療,還發生兩次吐血的情形。身心俱疲的勤美雖然感到孤獨無助,但是內心深處仍然想要活下去。

因緣際會,勤美認識了幾位教友。那時勤美身體虛弱,幾乎什麼事情都不能做,教友就勸勤美,既然能做的事情不多,那麼就來禱告吧!勤美也就姑且一試。從一開始為自己禱告,慢慢的勤美也為其他同樣受到病痛之苦的病友們祈福。也由於為他人祈福的願力,勤美的心情也逐漸打開。經過病痛折磨的勤美,此時心境也經過轉變。勤美開始會到家附近的公園走動,不高興的時候會大聲呼喊紓壓。經常走動的緣故,和在公園見過幾次面的陌生人開始交談,她們都會關心勤美的身體,連公園附近的店家也會主動寒暄問好。如今距離肺部開刀已經五個月,醫師雖然希望勤美能夠再休養半年,但是勤美已經決定加入志工行列,用行動來幫助更多的人。

禱告有用嗎?求神明保佑有用嗎?宗教或者精神力量,對於治療行為本身並沒有直接的影響,但是對心情、心境有一種撫定與提升的力量,將一個人從內心的糾結拉出,從而對生活、生命、疾病有另一種觀感。以勤美為例,當她為其他人禱告時,是出自一種利他的出發點,也是將愛向外擴展的力量,所獲得的不僅僅是身體狀況的好轉,更是內心的改變。從他助,到自助,到助人,是過程,也是層次的提升,或許這才是宗教真正的力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