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華(化名)是位住在中部的姐妹,雖然已經完成治療,但是因為本身有憂鬱症病史,所以更難走出罹癌的陰影。月華有個好朋友,同樣是乳癌姐妹,不過無獨有偶,也患有憂鬱症。月華有什麼事情都會找這位好朋友傾吐,可是好朋友的家人卻深怕月華會影響到好朋友的情緒,所以明確的表示不希望月華再來找他們。月華面對如此斷然的拒絕,更加感到孤立徬徨。

或許是憂鬱症影響月華對自己的看法,也可能是月華對自己的看法影響憂鬱症的發生,總之月華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什麼都不會,覺得旁人都對自己投以異樣眼光,看不起自己等等。有時如此負面想法、情緒排山倒海而來,讓月華覺得生命沒有意義,看不到繼續留在世上的必要。

在電話一端的志工一直鼓勵月華可以多出來走動,曬曬太陽的。月華表示其實平日她也會到市場走走,感受一下買賣熱絡的氣氛,但是若是碰到下雨天,月華就被困在家裡,什麼事情都不能做,也不知道該做什麼。

志工提供自己排解壓力的例子,例如若是遇到雨天不方便外出時,就會打開收音機,聆聽有關宗教性的節目等;或者上網找歌曲的卡拉OK版,然後放開喉嚨大聲唱歌,反正也沒有人會聽到。聽到這裡,月華終於有了興奮的反應,有意願想要試試。

有的乳癌姐妹在治療期間或者之後,會有憂鬱症的狀況發生,因為治療所造成的身體不適與改變,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對復發的恐懼等。如果姐妹本身就有憂鬱症病史,罹病可能讓情況更加惡化。對於憂鬱症,或者有類似憂鬱症的狀況,最好尋求專業協助,而目前每個醫院或者衛生中心都有類似的服務。而對於憂鬱症病人或者有憂鬱狀況的姐妹,最重要的照顧者就是家人朋友,需要有極大的愛心、耐心與包容心來守護這些在身體心靈受傷的姐妹們。

我們的志工雖然並非專業諮商師,可是面對姐妹的困境,儘可能的提供舒緩情緒的點子,以月華為例,終於找到月華願意嘗試的方式。簡單的點子並不能治癒月華的憂鬱症,不過只要能改善情緒,就如同在黑暗中得到一絲的光亮,或許就可以看到未來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