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姊妹打電話到專線,詢問一下有關治療與照護的相關問題。偶而他們也會抱怨:「每次去看診,都沒問到什麼問題就出來了!」

不論是姊妹,或者一般大眾,在發現生病的時候,心裡必定有許多疑問,不管是對診斷、治療或者照護方面。我們建議在看診前,可以寫下想要問的問題。面對緊縮的看診時間,另一個對策,則是根據重要性,排列出問題順序。先說出心中最大的疑問,然後如果有時間,再一一詢問其他問題。

在看診時,尤其是有問題時,最好帶著紙筆抄下醫師的答案。不要過於信任你的記憶力。其實很多時候很多人的經驗是一走出診間,已經忘了一半醫師說的話;原因可能是緊張,也可能是不完全理解醫師所說的內容。有的時候為了專心聽醫師說話,而會忘了寫下來,那麼建議帶位家人或朋友一起進入診間,一個人專心聽,另一個人則負責記錄;有時候第二雙耳朵也可以幫忙聽到你遺漏的重點。

不過時間再緊迫,重要的、應該讓醫師知道的事情還是一定要說出來。例如疼痛,或者其他身體的不舒適。我們都知道治療有許多副作用,例如疼痛、腹瀉、嘔吐等。我們或許無法避免副作用,可是卻有辦法減輕副作用的影響。對於大部分的副作用,醫師都可以開立藥物減緩。近來我們推動抗痛資訊就是最好的例子。許多人會認為疼痛是治療的一部分,是不可避免的,只要忍忍就可以。可是實際上,忍受疼痛會消耗我們的能量與體力,因為當忍耐疼痛時,可能會讓我們無法好好睡,也吃不好,如此就會影響代謝,影響營養的吸收。與其浪費精力去忍受疼痛,倒不如儲存精力專心在治療上。另一方面,疼痛是主觀的感覺,如果我們不說出口,醫師怎麼會知道?又如何能幫助我們?因此我們才會說「有痛、有講、有治療」。

台灣的醫療水平相較許多國家是高出許多,但是醫療人力不足也是亟需解決的問題。為了消化相當高的病人數,許多醫師不得不言簡意賅的說明重點,而忽略了病人的感受。正是因為面對醫師的時間短,身為病人更應該把握時間。自己要先做好功課,把該問的問題、表達身體狀況等,先做個整理。如果醫師真的沒有時間處理,那麼可以告訴護士或者個管師,請他們幫忙解答。我們的愛波專線志工都是病友,或許也可以打電話詢問,志工們可以提供自身的相關經驗。

下次去看診前,可以先做好功課,準備問題單,才能夠充分利用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