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發生在志工與姊妹間一個感人的故事。

艾麗絲是位退休的護理乳癌病友,自從生病後就投入志工行列,希望透過電話來幫助病友,利用專業知識替病友解惑。有一天艾麗絲接到病友淑真的電話。

淑真除了因為病情而情緒低落之外,家庭變故先生離去,唯一的女兒遠在美國工作,弟弟妹妹們又因為自身因素無法照顧因化療而吃不下的她,這些原因更讓淑真心灰意冷,甚至想要放棄治療。了解到淑真狀況的艾麗絲每周電話訪問追蹤,持續的安慰與支持淑真,才漸漸讓淑真的情緒平復,願意面對化療的煎熬。

在治療中的淑真思女心切,言談中透露出希望女兒相陪的渴望,但是礙於在國外工作的緣故,只好繼續忍耐寂寞。這時艾麗絲提出個或許可一試的作法。艾麗絲建議淑真在下次回診時,可請主治大夫開立英文病例與摘要,然後傳真給女兒的主管,懇請准假讓女兒可以回國陪伴。在等待回音的期間,艾麗絲仍然一週打一通電話給淑真,不過或許是因為有了一份期待,淑真聽起來已比先前開朗一些。後來艾麗絲的方法果然奏效,因為講求人性的美國主管在收到傳真後,真的讓淑真的女兒返國。淑真因為女兒的相陪,情緒提昇的不少,原有的不適也煙消雲散,直到治療結束後,淑真的女兒才離台返美。

幾個星期以後,協會收到來自美國的一張卡片,信封指名要給星期一的志工阿姨(因為愛麗絲從未告訴淑真自己的真實姓名)。拆閱後發現是淑真女兒來自美國的謝卡,感謝艾麗絲的陪伴,讓自己的母親渡過最灰暗的那段時間,同時表示母親已完成治療,也開始恢復正常的生活。

之後愛麗絲因為健康狀況暫時離開愛波志工,等到再重回到諮詢專線,愛麗絲試著聯絡淑真,卻只聽到「無人接聽」的電話語音,從此失去了淑真的音訊。

如果你認識文章中的淑真,請來電協會,因為愛麗絲還惦記著淑真,希望再與淑真聊聊一聊心事,想知道淑真目前是否安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