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代雜誌曾經刊登過一篇文章,討論乳癌與運動的關係。文章引述卡羅萊納大學流行病學博士候選人 Lauren McCullough的研究,對象包含1504位乳癌病友,以及1555 位一般女性,年齡從20到98歲不等。

研究中指出,每個星期運動五天,每次大約兩個小時的女性,比起不太運動的有30%的機率比較不容易得到乳癌。運動的強度並沒有太大的關聯,即便是從事園藝活動、做家事等,只要是動一動,都能夠帶來好處。

整體來說,運動的女性比起不運動的,降低了6%的機率罹患乳癌。女性的年齡增加,生活習慣會愈來愈固定,或許有的人就因此認為,反正年紀已經一把了,都沒有養成運動的習慣,那麼現在來改可能也來不及。

如果你也是會這樣想的,那可就錯了。證據顯示,即便進入更年期後才開始運動,仍然可以享受到運動的效益。

一開始是過胖或肥胖的女性,或者BMI超過30的,如果運動的話,即使不會降低罹癌的風險,但是至少不會增加。另一方面,研究中也提出警告,如果女性有運動的習慣,但是同時體重又增加的話,那麼由運動所減低罹癌風險的好處,則會因為體重增加的緣故而消失。原因在於,尤其是更年期後的女性所增加的體重,大部分屬於腹部的內臟脂肪,這類的脂肪會刺激胰島素分泌和血糖增加,進而加速脂肪囤積,提高罹癌風險。

或許有人覺得運動很無聊、很累,或者覺得非得上健身房才行,但是其實只要每天動一動,就像研究所發現的,做做家事、走路等,都可以減低罹癌的風險。任何時間開始都不算遲,只要有動就會有好處。選擇自己喜歡的體力活動,並且持之以恆,再配合均衡的飲食,這樣就可以維持合宜的體重,如此不但可以預防癌症發生,對於身體其他的功能運作也有幫助,即使年齡增長,也能夠享受健康自在的生活。

既然運動有這樣的好處,那麼我們就開始動一動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運動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