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協的第一個十年專注於「治療」方面,推動了讀懂病理報告、個人化治療療程等,讓姊妹藉由認識疾病來幫助自己。在這十年間,乳協累積了經驗,也凝聚了各病友團體間的力量,而這些力量將在第二個十年間啟動、轉動、湧動,為病友姊妹做更多的事情。第二個十年的重點在於「支持」(Support)。由於醫學進步,乳癌不再是絕症,乳癌病友可以享受更長的生命,所以如何讓病友姊妹活的健康,活的有生活品質是協會努力的目標。在這樣的目標下,協會規劃了三個活動方向,一個是諮商,一個是具有療癒功能的好心情工作坊,另一個就是運動。

運動可以維持身體健康是不容爭議的,更重要的是研究顯示,運動可以降低罹患乳癌與復發的風險。不論年輕的時候是否養成運動的習慣,只要現在就開始,每天動一動,就能夠對身體啟動正面的影響。如同協會理事長菊秋姊所說,運動有三大好處:一個是投資自己,讓自己能夠有另一個健康的十年,其次是能夠讓姊妹有另一個十年來奉獻在防癌抗癌活動,最後是希望帶動全民運動的風氣,建立癌症病友的好榜樣。

今年的運動主軸是登山,藉由爬山讓姊妹健身,也能夠呼吸新鮮空氣,享受大自然美景。至於登玉山,是個夢想,而這個夢想的發想,則是在去年的十周年成立大會。在女性領導人工作坊中,討論到「夢想」這個題目,一位姊妹提出了登玉山的想法。雖然獲得不少喝采,但是也有質疑的聲音。可能嗎?生過病的身體可以嗎?那時雙和的淑敏姊妹說了一句:「我們曾經跌入人生的幽谷,為什麼不能登上人生的高峰?」就這樣,登玉山化身為我們的夢想,成為今年圓夢計畫的主戲碼,「粉紅湧腳馬」成立。

 

P1090742  

 

圓夢並不是心裡想、嘴巴說,是需要事前完整的準備。幸好協會得到了中華山岳協會的大力支持,不但規劃行程、訓練課程,還提供專業嚮導服務。高山醫學會的王士豪醫師也會隨隊參與,為的是確保姊妹的健康與安全。另外體育運動大學的黃致豪助理教授,也將協助記錄影片的拍攝,保留過程中最美好、最深刻的回憶。

4/2日北區登山安全講習在中華山岳協會舉行,安全講習的主講者是資深嚮導教練劉崑耀大哥,大家都稱他為小五哥。小五哥是個患有小兒痲痺的身障者,左腿只有手臂般的粗細。當初上成功嶺因為身體的緣故遭到退訓,卻反而激發他尋找更大的磨練,於是在沒有嚮導、沒有挑夫的情況下,獨自走完中央山脈縱走,從此台灣及世界各大山脈都可見到小五哥的足跡。

 

P1090735  

 

「爬山其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只要有心,和事前的準備就可以了。」小五哥說。

在安全講習中,小五哥一一就著各裝備器材,排汗衣、運動褲、保暖衣物、外套、長褲、毛襪、登山鞋、頭巾等,解說使用的用途與狀況。例如帽子,小五哥就針對不同樣式、質料的帽子,解釋適合在哪個時間、氣候下戴,有的是保暖,有的則是遮陽或者防止異物進入衣服中。又如求生必帶的打火機、頭燈與備用電池等,應該確定打火機是適用於高地的,電池沒有過期;登山杖的正確使用方式以及在上山、下山,或者走在平地時該如何改變登山杖的長度等。

「爬山有體力時是享受,沒有體力時是找罪受。」

為了訓練體能,小五哥的方式是隨時隨地的訓練。小五哥示範了一種單腳、雙腳踮腳的方式,藉此訓練小腿的肌肉。大腿肌肉方面,則是緩緩下蹲,再緩緩起身,雙腳不能離地,而且身體上下時,腰背是挺直的。這兩種方式看起來簡單,不過必須持續不間斷的做,直到腿部酸麻為止,如此才能增加肌肉的力量。大、小腿肌肉有力,爬山時才不會增加膝蓋的負擔。小五哥也表示爬山要小步走,大步容易累、會喘。最重要的是配合呼吸,輕鬆的走就可以了。

講習的最後是怡秀說明整個活動的訓練方式與過程。在參加對象方面,分為圓夢組與樂活組,前者適用於想要圓夢的乳癌病友,後者則是病友、家屬與一般民眾。活動方式除了安全講習、自主訓練、團體綜合訓練,最重要的是郊山訓練與高地適應訓練。郊山訓練分別於北中南三區進行,高地訓練則是給想要圓夢的乳癌病友,藉此觀察體力與身體狀況,以及培養團隊精神。詳細的圓夢計畫、報名方式、訓練時間與地點等,可上乳癌官網即可獲得完整資料。

登山是圓夢,只要有夢的姊妹都可以參加,不用擔心體力上是否可以做到,不要多想是否能成為湧腳馬的隊員,重要的是有夢,為了夢去努力、去追逐、去征服,一個山頭一個山頭的去完成。4/8中區登山安全講座在高雄市立聯合醫院,4/9南區登山安全講座在中國附醫,有夢的姊妹千萬不要錯過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大小事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