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本來自每個人的生命故事,分享彼此的心情,用身體、聲音表達出來,可以抒發心情、學習同理和傾聽自己與別人的心裡的話。」

 

{7C3FCD26-F14C-48FA-B95E-B461C12AF062}_一人一故事  

 

今年的好心情工作坊系列,除了延續之前的「午後的約繪」以及「日本舞俑」 學習課程外,增加了多項新的嘗試,「一人一故事」就是其中之一。

「一人一故事」是民眾戲劇的一種型態,在1960年代起源於美國。創辦人Jonathan Fox 結合了劇場、心理劇與原住民族集體聚會的儀式與精神,提供了愛與分享,平等與尊重的藝術平台。在這種戲劇表達中,著重的是對話與傾聽、同理與接納,沒有劇本或者預定的角色或主題,而是由表演者與觀眾的互動。固定的場景,簡單的道具,觀眾自願說出自己的故事,再由表演者呈現出來。自己的故事可以是幾句的心情描述,或者是較複雜的生命歷程,表演者在聆聽之後,再以各自的方式,利用肢體,或言語,或歌聲,或舞蹈,將故事表現出來。表演的結果或許不是精緻,可是卻是真誠的,因為這是觀眾與表演者之間的分享,是尊重與接納後的果實。

這次工作坊的帶領者是高伃真老師。高老師是英國Exeter大學創造藝術教育研究所畢業,並且在 2006年 於一人一故事劇場學校完成訓練。她除了是三個孩子的媽媽,還是台灣一人一故事的理事長、教育訓練總監,在大學教課,並且帶領不同的戲劇團體。之前的理監事會議中,協會即邀請高伃真老師所帶領的福林國小盒子劇團示範表演。

在表演中,高老師擔任主持人的角色,邀請姊妹提供她們的生命故事。理監事們踴躍參與,其中雙和彩虹的淑敏姊還分享了她與老公相識相愛,終成連理的故事。與主持人的問答中,了解到當時淑敏姊愛上個窮小子,受到家人的反對,沒想到卻得到神明的祝福,連續獲得好幾個笑茭。連神明都同意,家人也沒輒,這才答應婚事。當時盒子劇團的成員在聽完故事之後,立刻將故事演出。在沒有劇本,沒有經過排演的情況下,有的扮做淑敏姊,有的是堅決反對的家人,有的則是高高在上的神明等,即興的表演讓現場感受到淑敏姊的對愛情的堅持,與曲折過程中的樂趣。

北醫百合的淑娥姊妹在生病前即是福林國小盒子劇團的一員。當她在治療後第一次回到劇團練習時,她的劇團夥伴就即興的表演出她的故事。觀賞之後,淑娥姊妹忍不住熱淚盈眶,因為藉著表演,她看到了解與支持,因為夥伴們聽到了淑娥的心聲,她的恐懼,她的絕望與希望。淑娥的生命故事,由於夥伴的聆聽與接納,轉化成一份獨一無二的禮物,讓淑娥能夠以另一種角度來重新肯定自己。

在這次的工作坊,高老師將會帶領大家藉由遊戲與互動,讓成員們可以發掘自己的內心、肢體、聲音,並且學習聆聽、同理、接納、合作,分享彼此的心情與生命故事。這個工作坊非常不同於以往的工作坊,不過也可想見會是一場驚奇的內在探索學習之旅,而這次的旅程將於三月二十七日啟程。姊妹們!趕快登記報名吧!

http://www.tbca-npo.org.tw/act1_3_a_1.asp?id=7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大小事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