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過四次刀?

志工對於金鈴(假名)的陳述感到不解。是什麼情況需要開上四次刀?原來金鈴本想保留乳房,結果手術後醫師覺得不理想,再進一次手術房。後來轉到大醫院,還是發現殘餘癌細胞,最後進行全切,再加上一次手術才完全切除乾淨。

志工以為經過這麼多次手術的金鈴會更加愛護自己的身體,可是卻訝異的發現金鈴竟然經常忘記服用泰莫西芬。

我們常說乳癌更像是一種慢性病,可以依靠藥物來控制與預防復發。有關乳癌的治療與副作用的照護,在全世界已經形成共識,因為從臨床經驗上獲得數據上的證實。當然隨著新的藥物、治療方式或者檢測方式的出現,治療的準則也都會隨之改變。泰莫西芬是一種抗賀爾蒙藥物,其作用是阻止體內賀爾蒙與賀爾蒙接受體結合,可用來預防復發。醫師認為金鈴需要服用泰莫西芬,即表示金鈴的賀爾蒙接受體呈陽性反應,而醫師在評估之下才會做出如此的治療決定。

有些姊妹會擔心泰莫西芬的副作用,例如會出現提早更年期的癥狀、子宮頸內膜增生等,因此會排拒服藥。如果姊妹有疑問,可以與醫師就病理報告討論服藥的必要性。若是對於副作用,姊妹可能會有一些身體上的不適,但是每一項都有相對的照護方式,可以提供參考如何減緩副作用。如果金鈴也認同並且同意醫師在治療上的決定,那麼為了自己與家人,金鈴應該切實服藥,如此才能讓藥物發揮最大的用處。

金鈴有兩個雙胞胎孩子,或許是疲於應付而疏忽服藥。志工建議金鈴可以每日在固定時間服用,或者在藥袋上畫上表格,標明日期,每日服完後在袋子上做記號,以此來提醒自己。這些都是好方法,不過更重要的,或許是金鈴更認真看待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