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堅持說要做重建。都老太婆一個了,給誰看?有這個必要嗎?」

這是一位姊妹的老公打來的電話,語氣中充滿疑問。詢問之下,才知道這位姊妹約五十出頭,原位癌,乳房接受部分切除手術。

重建也是一個在治療過程中重要的部份。以前的病人傾向於全切,覺得只要能保命就好。隨著醫學的進步,發現全切或部分切除對於生命率並沒有太大影響,所以逐漸開始以保全乳房為優先,畢竟乳房對於女性有著不可言喻的重要性。可是即便只是部分切除,乳房仍然會縮小、變形,留下疤痕,依然在病人心理造成陰影。

協會也曾經針對這個問題設計出一份問卷,希望能找出姊妹們對於重建的態度、看法與疑問。之後,在彙整結果後,也發行了一本「訂做一個她」的刊物,內容包含重建的不同方式,適用的標準,手術的過程,經濟負擔等,希望姊妹能夠了解到相關資訊,並且權衡各方面因素後,做出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決定。

過去我們接到病友姊妹詢問重建的電話,多半是因為夫妻之間出現裂痕,或者遭到丈夫嫌棄,或者因為不想忍受外界異樣眼光等。從他們的談話中,可以感覺出在姊妹的心裡,認為因為失去了乳房,感覺自己不再是個完整的女人,是殘缺的,損壞的,自己必須對婚姻破裂負責,是不被他人接受的主因。

而今日的這通老公打來的埋怨電話,我們發現主客易位的現象;來求救的不是姊妹,反而是老公。老公無法理解太太堅持重建的理由,是因為太太在考慮重建時,並不是以滿足先生為出發點,而是為了自己;重建的理由不是用來修復或者解決問題,而是讓自己更好、更愛自己。

曾經有位姊妹忍受了利用自體組織所做的重建手術,過程繁瑣冗長,成果也並非完美。問她為什麼要花大筆錢做重建,她回答:「我是為了我自己。我現在一切正常,定時追蹤檢查,過著和一般女人一樣的生活。我覺得只有這樣,我才能夠擺脫乳癌的陰影。」

重建,是活出自己的宣言。

每一個人重建的理由都不一樣,沒有對錯,最重要的是每位姊妹能夠享受自己、享受快樂、享受滿足,這才是重建的目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