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心(假名)之前出了一場車禍,胸部有些淤血現象。後來發現有腫塊,以為與車禍有關,所以只到中藥店拿藥敷用。可是過了一段時間,腫塊仍不見消退,就到家附近的一間醫院檢查。當時醫師一看就表示需要開刀拿出來較為保險,可是知心卻不願意。知心接著跑到台北的一家醫院,醫師做了細針穿刺,證實是乳癌。知心並沒有留在該醫院治療,反而再度換到另一家更大的醫院。主治醫師先是用化療,可是卻不見效果,腫瘤反而變大、化膿,醫師只好動手術切除。手術過後進行放療,沒想到因為手術後傷口癒合不完全,造成細菌感染。醫師先做第一次的清創傷口手術,放療只能暫停,必須等到第二次清創後,傷口完全乾淨癒合才能繼續治療,而這可能得等上好幾個月。

我們非常同情知心的遭遇,可是從知心的敘述,多少可以感覺的知心的逃避心態。我們通常會鼓勵姊妹尋求第二意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可是這並不是拖延面對的藉口。國健局曾經做過統計,有18趴的民眾在確診後三個月內沒有接受治療。有的會不斷的更換醫院,換醫師,無法下定決心治療,這些都是內心惶恐不安的表現。其實這些情緒都是可以理解的,可是若是影響到病情,那就是得不償失。

「及時發現,及早治療」是我們一直鼓吹的觀念。這並不是口號,而是許多人切身經驗換來的。目前早期乳癌的治癒率甚至可高達九成,所以發現後,即使害怕焦慮,千萬不要拖延,免得除了身體痛苦的時間加長,對於心理的影響更是加深。

知心的情況因為感染的緣故而更為複雜,可以想像這對她所造成的心理壓力。我們的志工除了請知心注重營養,多做運動外,還提醒知心多出來走走,不要一個人躲在家裡。當然持續的關懷也是我們必須做的,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讓姊妹覺得孤獨無依,否則離真正康復愈形遙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