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愛波志工遇到秀真(假名)時,秀真正在進行太平洋紫杉醇的治療。

「唉呀!我拖太久了啦!拖了11個月。」秀真說。

秀真是單親媽媽,11個月前發現胸部長了腫塊,但是怕到醫院檢查治療會麻煩到兒子,耽誤到兒子的工作,所以不想到醫院去。聽人家說有草藥可以消腫,所以就跟著人排隊看中醫,雖然沒有合格的執照,也還是買了草藥服用。

草藥喝下去後,沒有別人號稱的消腫,反倒是愈喝,腫瘤卻愈大。漸漸的手、腳也開始腫大,喝了11個月後,更是連行動都有困難。因為不能行走,秀真請了看護幫忙打掃做家事。直到此時,秀真仍沒有就醫,反倒是看護看不下去,忍不住出言相勸,秀真總算答應到醫院檢查。

到了醫院,醫師一看秀真的情況大驚失色,不過再出言責怪也於事無補,只能先從進行化療縮小腫瘤開始。前二次打紫杉醇時,兒子都請假相陪,在醫院住了好幾天,不過身體腫脹的情形已經改善許多。等到第三次時,秀真向兒子表示要自己上醫院,學習獨立。秀真用雨傘當拐杖,一步步的走到公車站,再搭公車到林口長庚。護士看到秀真一個人搖搖晃晃的走進醫院,都鼓掌替她加油打氣。

做化療後秀真也掉頭髮,志工特別送了頭巾帽給秀真。看到了這麼有愛心的帽子,秀真不禁感嘆當初真的太傻,不早一點來治療。

和姊妹接觸,發現通常單親媽媽最先考慮的不是自己,而是孩子,怕讓孩子知道,怕給孩子添麻煩。也因為必須料理家中大小事,久而久之,變得不習慣向他人尋求協助。單親媽媽非常辛苦,承受的壓力不說,還得在眾人面前做堅強貌。可是人總會有累的時候,需要休息的時候,需要別人聽聽她說話的時候。如果累了,想休息了,那麼就不需要ㄍ一ㄥ下去。需要幫助,並不表示自己軟弱。至於孩子,有時孩子比父母還堅強,反而會成為支柱。最重要的,是將自己照顧好,自己好了,身邊的人才會好,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