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人最熱愛的職業美式足球賽上個週末開張了。我因為值班而錯過了波士頓愛國者隊(Patriots)的開場賽。雖然少了一個加油的球迷,還好他們在最後五秒鐘,攻到一個field goal,加了三分,終場以23:21打敗水牛城的公牛隊(Buffalo Bills)。說來不可思議,我這個看似弱不經風的中年東方女子,怎麼會欣賞一堆壯漢在一大片草地上,時而各奔東西,時而像打群架一般堆疊在一起…?以下一小段美式足轉播,可以一窺此一球賽的迷人之處。

紐約巨人隊(New York Giants)對達拉斯牛仔隊(Dallas Cowboys)第一局雙方膠著,失誤頻仍。最後三分鐘左右,牛仔隊進攻,已經兵臨城下,攻到達陣的二十碼線內所謂的“紅區”。這幾乎是保證即將得分的,若不是達陣(Touch Down)、加field goal,得七分,就是至少踢個field goal 得三分。牛仔隊是地主隊,全場球迷歡欣激動不在話下。接下來,攻守雙方各自會商策略,對峙排開陣容,一待裁判哨音,說時遲那時快,只見人馬散開;有人糾纏在一起,有人往前直奔,也有人忽左忽右,故意混淆視聽地“亂跑一氣”。牛仔隊的四分衛(quarter back)Tony Romo見陣勢已備,將球斜向左側角以優美的旋轉輻線丟給他的接球員(wide receiver)Williams。沒想到Williams 在Romo已經出手後的半秒鐘內,也許是想擺脫緊追在他身後的對方防守,臨時急轉彎,而導致錯失那個美妙的傳球。這還不打緊,球不巧打在一個巨人隊球員手臂上,彈到空中,被另一個巨人隊球員接著;這個球員接球後,緊緊保護著球,拔腿狂奔。他在這個巨大舞台從配角變成主角、英雄。瞬間,雙方球員立刻調轉方向賣命地跑;牛仔隊球員要攔阻他,巨人隊球員要護持他。這個持球的巨人隊球員在達陣前一碼處,終於被牛仔隊球員推出陣外,阻止了巨人隊從防守的地位,差點達陣得分的結果。這一段高潮迭起的舞台劇暫時收場;接下來雙方攻守換陣,這些場上球員,一方歡騰,一方羞怒地步下舞台。只見Romo在場邊對著垂頭喪氣的新生球員Williams張牙舞爪的訓斥…。

我聽說美式足球的每一個球員跑的方位,每一個動作,甚至眼神,都是像演舞台戲般排演再三的。不僅戰略總司令-四分衛quarter back的手腕上有密密麻麻的策略小抄,場邊教練,及高處看台上的戰略指導也在分秒必爭地觀察敵方動態,適時以隱藏麥克風向quarter back 做策略急轉彎的建議。整個球賽不只是在比那一隊的球員比較壯又快,而是智力大競技。不僅是一開始就要有一個好戰略,更考驗鬥智能力的是,如何在瞬間猜側敵方的想法,而立即做出因應對策。這個運動令我愈看愈著迷。我常想諸葛亮若生在當世,肯定是當足球教練去了。

我聽說我們應該活在當下,珍惜當前的每一刻──四時瞬變的氣候景觀,親人友人相聚的緣分。但是人是很好奇的動物,總是很想預知未來,所以可以預做準備。像是天氣預報,出門需不需要帶把傘,或加件衣服。我明天要看那些病人,該做些什麼準備功課?十年後的我會在那裡?是不是還滿腔熱情的活在自己的理想裡?人生像是一個舞台,也幾乎像是美式足球賽。真實人生好像也有無形的敵手,比方說是癌症;我的癌症病人是那個緊緊抱著希望之球,努力的跑向痊癒的目標的球員。他(她)有親人朋友,醫護人員,陪著跑;而那無形的敵手,可能在任何時刻會無情地把他(她)推下舞台。癌症醫師期望自己有諸葛亮的聰明才智,永遠是保持冷靜、清晰的分析、預測能力,像個好足球教練,指導病人通往目標之路。

約翰和瑪麗夫婦總是一起出現在我們的診所。瑪麗已經罹患第四期卵巢癌有兩年時間了。緊張削瘦的約翰是瑪麗的代言人。瑪麗發病的第一個月,約翰幾乎天天打電話來問各種問題;有時,他太焦慮了,等不及我找空檔回他的電話,他就跑來等在候診室;為的只是我給他一些精神支持和肯定。他對瑪的照顧是無微不至的。有時候他很灰心喪氣,為什麼他努力烹調的食物還是不合瑪麗的味口。有一回,他問:「Doc,瑪麗的手總是很冰涼,有沒有什麼食物可以改善這種體質?」有時候,病人及家屬期望醫生像魔術師般,袖子裡可以變出無止境的魔術花樣。我想了想,建議他煮些薑湯給瑪麗當茶喝。沒想到約翰和瑪麗只知到薑餅,薑麵包,不知道薑是長什麼樣子?在那裡買得到?怎麼個煮法?那天下班回家的路上,去了超級市場買了一包薑,煮了一鍋薑湯,裝在保溫瓶,附上一大塊薑和一張說明如何煮薑湯的卡片,隔天送給約翰和瑪麗。我不知道她有沒有像我一樣愛喝薑湯,也不知道她的冰涼的手有沒有因為喝薑湯暖和起來。但是,他們夫婦漸漸地從焦慮不安,到視我們診所如他們的第二個家,是可以給他們溫暖依靠的地方。

瑪麗病情好些的時候,我就給她一個“休假”,也就是暫停化學治療,等到病情又有惡化跡象時,再恢復治療。她兩個月前在休假三個月後又開始化學治療。這樣的病,這樣的病人,化學治療的效果總是隨著時間愈來愈不彰。幾年前,一些腫瘤科的意見領袖醫師開始強調第四期癌症是慢性病的觀念。我很喜歡也贊同這樣的想法和說法。 人們談癌色變,因為癌症給人的印象是生命的立即威脅(imminent threat)。事實上一些第四期癌症不見得比一些慢性病更缺乏希望,比方說嚴重心衰竭,肺氣腫,老年癡呆症。我這樣告訴我的許多第四期癌症病人,包括瑪麗(和她先生約翰):很多慢性病像是高血壓、糖尿病都是無法治愈的,但是能夠合理控制的。我們的共同目標是以最少副作用的藥物,緩解癌病症狀,維持生活品質,而不單單是延長存活的治療策略。多數病人似乎能夠從這樣的說法、想法得到安慰,而能夠從極度的焦慮中得到解脫。

照顧第四期癌症病人時,我常常猜想狡猾的敵人下一步會出什麼招術,而我能有什麼應對的策略?

雖然牛仔隊犯了重大失誤,因為不氣餒而終於擊敗巨人隊。諸葛亮最終並沒有為蜀漢贏得天下,而他的才智英名仍留傳千古。人生什麼是成功呢?如愛因斯坦所說,成功是在屢屢失敗中,仍不失執著熱心(Success is failure after failure with no loss of enthusiasm)。我想這確實是癌症醫師的寫照。

 

胡涵婷  09/11/2013  Bos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