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在慈馨的慶生會中,眾家姊妹和大哥們輪番上台。在台下的眾人開玩笑,說台上表演的年紀加一加,恐怕也有好幾百歲了吧!這時彰基鹿基分院乳房外科主任蘇進成醫師也笑著加入:「你們別說,連我都有個103歲的病人呢!」

話說蘇醫師最近有一位新病人,雖然已經高齡103歲,卻發現罹患乳癌。因為覺得身體狀況良好,所以病人希望能做全面性的治療。蘇醫師幫她填好了單子,計畫做化療等項目。結果卻被健保局退件,理由是年齡過大,不適合進行痊癒性治療,而希望改成緩和性治療。可是這位病友姊妹非常堅持,一定要做全套的才行。

最終結果尚未出爐,我們不在此臆測,也不想做評斷、辯是非,只是想在這裡拋出個議題。這個議題就是,我們一直教育姊妹要自己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爭取自己的權益,但是若是以這個例子呢?乳癌有年輕化的趨勢,但是隨著生存年齡的增加,未來也有可能有愈來愈多老年人發現罹癌,那麼該使用哪一個標準決定治療選項呢?是否因為年齡過大而被認為資源浪費呢?是否該依病人的意願為主,還是考量整體健保體系?

我們沒有答案,只希望大家共同思考這些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議題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