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美(化名)在十年前發現罹癌,幸運的是只是零期。手術切除腫瘤後,就是抗賀爾蒙治療。雖然十年過去,惠美仍然時時擔心復發,所以在飲食上特別注意。想吃魚,有人說養殖的都會放抗生素,就嚇的不敢吃;想到深海魚,又怕會殘留重金屬。雞呢?又聽說多打生長激素。似乎每項食材都有令人心驚的警告與禁忌。惠美這也怕,那也不放心,現在變成以豆製品和菇類為主。叫人擔心的惠美的體重由50多公斤掉落至40多,連醫師都叮嚀要多吃點。

不論在生病時,或者治療後,姊妹最常問的問題就是該怎麼「吃」。其實把握的原則很簡單,就是均衡營養。五大類食物都有其營養素,是維持身體功能與活動的來源。報章雜誌或者網路上常有「超級食物」或者某種食物可以防癌抗癌的文章,有的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有的則是我們不曾注意或不常食用的蔬菜水果,強調它們的營養成分與好處。有的文章是有爭議性的,有的是用來提醒某些能夠幫助人體的營養素。這類的提醒或者建議,並不表示單憑吃這類食物就可以抗癌或者不生病,而是考慮與其他類食物一起納入自己自己的飲食中。

若是擔心食品安全問題,例如農藥、重金屬、基因改造等,若是經濟許可,可購買有機認證的,在安全上或許比較有保障(不過這並不表示蔬菜水果不用清洗喔!)或者到有口碑的市場或者商店等購買,也是一種方法。即便沒有辦法買到有機的,大部分的蔬菜水果只要多沖洗,也能夠安心食用。若是不確定某些食物是否適合癌症病人時,那麼可以請教志工、護士或者營養師。

惠美除了「吃」,更重要的問題是對復發的擔心。疾病除了對身體的影響,對心理也是一段需要療癒的過程。惠美對疾病的焦慮,其實就反應在飲食與體重的失調。志工除了提供營養上的說明,幫助惠美放下對飲食的不安,更希望惠美能多出來走走,參與活動。我們協會就是一個很好串門子、聊天的處所。或許經由接觸不同的姊妹,也可以打開惠美的心房,讓惠美在心理上也能夠逐漸痊癒,享受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