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英(假名)的乳癌是HER2型,2期,原本治療計畫是先打小紅莓,接著是標靶治療。由於秀英得標靶藥物是屬於二線用藥,健保並不給付,因此秀英已經為藥物費用發愁,沒想到後來醫師又要從小紅莓換成自費藥物紫杉醇。秀英之前買的商業保險因為是自費藥物而不肯理賠,另一方面,雖然秀英是中低收入戶,想向社會局申請補助,社會局也以自費藥物為由而打了回票,秀英更加不知道該從哪裡生出錢來。正在進行化療的秀英並沒有身體好轉的感覺,抽血的腫瘤指數持續不理想,再看到為了籌錢而奔走的兒子,秀英在電話裡告訴志工:「我真的好想放棄!」

由於醫學進步,乳癌治療已經發展出多種有效的藥物,因此我們不斷的鼓勵姊妹要「永不放棄」。另一方面,不可諱言的,醫療費用對大多數姊妹來說,會是一個阻礙治療的壓力。健保的立意雖好,但是有時給付的規定卻令人備受挫折,姊妹有時甚至寧願放棄治療,而不願有「債留子孫」的愧咎。

姊妹若是對於治療的效果或方式有疑問,可以來協會與志工進行個人醫療自主權的分析與諮商。志工無法告訴姊妹該怎麼選擇,如何做決定,不過可以盡可能的回答姊妹的疑問。

協會做為一個病友姊妹互助的平台,因為彼此的信任而結成的關係,有關醫療費用的問題,也會盡力的予以協助。志工會詳細記錄姊妹的醫療狀況,家庭背景與經濟現況,然後協會也會主動在政府或社會中,替姊妹尋找醫療財務資源,或者轉介服務的連結。

擔心錢從哪裡來,擔心花了這麼多錢會不會有效等,這些擔心實際上就是一種壓力,而壓力,經過許多研究證明,會影響治療的效果,以及預後的狀況。姊妹如果有擔憂,千萬不要放在心裡,可以找家人、朋友商量,或者醫院的個管師或社工討論,也可以打電話給我們的愛波志工,一定可以找到解決的辦法。就像一位志工姊妹所說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所以可千萬不要放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