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次宣導中。

講說結束後,一位學員舉手發問。她看起來頂多40出頭,長相清秀,膚色白皙,似乎很重視養生調理。她問了兩個問題,不多,但是問題本身卻讓人有些意外。

第一個問題是,在進行乳房攝影時需要擠壓乳房,癌細胞會不會因此被擠出來,跑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另外一個問題是,很多疾病都是由於食物所造成,所以在生病之後,如乳癌,是否可用飲食療法治療。

乳房攝影的原理,是利用低劑量的X光來檢查乳房的組織,偵測乳房內部是否有囊腫、腫瘤等病灶,是發現早期乳癌的最佳利器。因為乳房的形狀,所以在檢查時必須將組織攤平,使得乳房的厚度一致。由於小腫瘤容易隱藏在組織後面,所以如果攤平的厚度愈薄,使用的X光劑量就愈低,同時減少散射現象,攝影後的影像也會更加銳利。整個乳房攝影的時間大約半個小時左右。反觀乳癌的轉移或擴散,是癌細胞大量生長後,經由血液或淋巴而流至身體的其他部位。擠壓乳房本身並不會因此造成癌細胞竄逃;擠壓只是讓隱藏在腺體或組織深處的小腫瘤在X光的照射下現形。

發生乳癌的危險因子有許多種:基因、遺傳、賀爾蒙、生活習慣、肥胖、壓力、環境等等,都可能刺激癌細胞的生長繁殖。飲食是可能造成癌症的原因之一,但是光靠飲食的控制並不能阻止癌細胞生長,或者消除腫瘤。飲食療法或許可以預防某些疾病的發生,但是未必能夠治百病。況且,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確切的證據支持飲食療法可以治癒乳癌,因此想單靠飲食來治療乳癌的作法是值得商榷的。另一方面,飲食療法可在正統療法之外,予以輔助的角色,例如針對病人的需求與體質提供營養,增加抵抗力等,也可在預後幫助維持體內平衡,達到預防的效能。

回答了這兩個問題後,正好有另外一位學員提出她對飲食療法的經驗。她說她的大嫂也是食物療法的支持者,所以不願意接受正統治療,結果延誤了治療時機,不到一年就回天乏術。原先提出問題的學員在聽了這些解說和真實發生的例子後,似乎開始修正她的想法。

許多人仍然對於乳癌存有迷思,讓她們怯於接受檢查,或者做出令人悔恨的決定。我們努力進行宣導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打破迷思,建立正確的防癌、抗癌觀念,這也是愛波專線成立的目的之一。我們或許無法在宣導場合中接觸到所有的人,回答所有的疑問,不過我們都會在電話的另一端,準備聆聽你的需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