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玲(假名)是位住在南部的姊妹,為了治療,專程跑到台北來就醫。她的腫瘤情況是3公分,二期,淋巴有轉移,HER2/neu陰性。玉玲是先打小紅苺,然後再打紫杉醇,可是看到有人只打小紅苺,就很擔心自己是不是比較嚴重。玉玲還問志工:「聽說標靶藥物可以降低復發,那我要不要也買來吃看看?」

我們在這裡持續強調「個人化治療」,就是指治療療程應該針對病人的腫瘤狀況,例如,腫瘤大小、生物標記、是否轉移等,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由於每個人的狀態不同,所以採取哪一種治療(手術、化療、放療、抗賀爾蒙治療或者標靶治療),或者順序也都會不同。單看打那一種化療針是無法看出嚴重與否,因此做你打那一種針,我又打哪些針的比較是缺乏意義的。

其實玉玲的HER2/neu是陰性,醫師也告知不需要吃藥,可是從她的問題可以看出對於標靶治療的陌生。能夠進行標靶治療的條件,就是HER2必須是陽性的;如果是陰性的,那麼標靶藥物就無法產生作用。標靶藥物並不如維他命,不能因為看到別人吃,也以為自己可能需要,這是必須分辨清楚的觀念。

從與玉玲的談話,志工可以感覺出玉玲對治療的緊張與不確定。為了更確實回答玉玲的疑惑,志工請玉玲申請一份病理報告,可以進行電話討論,或者到協會來,順便可以來坐坐、聊聊天。

腫瘤大小、荷爾蒙接受體狀態、HER2/neu的基因表現、腫瘤細胞分化程度、腫瘤病理分期、乳癌亞型分類等,這些都是可以在病理報告中找到的資訊。這些資訊影響病人可以採取何種治療,以及預後狀況,因此我們才會強調看懂病理報告的重要。生病後自然會恐慌、焦慮,有些是因為對疾病的無知而造成的,所以去認識它、看清它,才是找回自己控制權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