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心(假名)之前出了一場車禍,胸部有些淤血現象。後來發現有腫塊,以為與車禍有關,所以只到中藥店拿藥敷用。可是過了一段時間,腫塊仍不見消退,就到家附近的一間醫院檢查。當時醫師一看就表示需要開刀拿出來較為保險,可是知心卻不願意。知心接著跑到台北的一家醫院,醫師做了細針穿刺,證實是乳癌。知心並沒有留在該醫院治療,反而再度換到另一家更大的醫院。主治醫師先是用化療,可是卻不見效果,腫瘤反而變大、化膿,醫師只好動手術切除。手術過後進行放療,沒想到因為手術後傷口癒合不完全,造成細菌感染。醫師先做第一次的清創傷口手術,放療只能暫停,必須等到第二次清創後,傷口完全乾淨癒合才能繼續治療,而這可能得等上好幾個月。

我們非常同情知心的遭遇,可是從知心的敘述,多少可以感覺的知心的逃避心態。我們通常會鼓勵姊妹尋求第二意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可是這並不是拖延面對的藉口。國健局曾經做過統計,有18趴的民眾在確診後三個月內沒有接受治療。有的會不斷的更換醫院,換醫師,無法下定決心治療,這些都是內心惶恐不安的表現。其實這些情緒都是可以理解的,可是若是影響到病情,那就是得不償失。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秀英(假名)是位住在南部的姊妹,40歲出頭,單身,腫瘤狀況是二期,有淋巴感染。其實打電話到愛波專線的是秀英的弟弟,因為擔心姊姊所以要求協助。志工從弟弟那裏了解一些秀英的基本狀況,弟弟也答應將專線電話告知與姐姐同住的媽媽,請媽媽打電話到專線,讓志工能夠更深入的了解問題。

秀英家人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是為何秀英不需要接受化療。由於這個問題牽涉到病理報告的結果,所以志工希望能夠看到病理報告的副本,或者由秀英家人交給家中熟識的醫師朋友幫忙解讀。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佩英(假名)是個住在新竹的姊妹,她的腫瘤是屬於二期,ER/PR陽性。第一次發病是在不到兩年前,當時只有極少數的朋友知情。因為怕自己的媽媽擔心、緊張,所以對媽媽也是三緘其口。好不容易熬完治療,恢復了正常的生活,可是在三個月前,佩英突然覺得肚子痛,以為只是腸胃發炎,就到腸胃科掛號。醫師看到了佩英的病史,認為照一下超音波較為保險。在超音波的片子上,醫師發現肝臟上有長東西,建議佩英立刻回到腫瘤科做進一步的檢查,果然證實癌細胞已經轉移的肝、骨頭。

在進行進一步的治療前,佩英為了釐清身上轉移的狀況,也希望聽聽第二意見,因此在接下來的一個半月時間,佩英奔波於臺北、新竹的醫院間。佩英忍受著不同的檢查,與等待報告結果的焦慮不安。為了找出適合自己的醫院與治療方式,佩英彷彿變成了一隻白老鼠,深陷由醫師、醫院體系、健保規定所架構而成的迷宮,以為終於找到出口,卻又撞上一道無形的牆,即使已精疲力竭,也只能重新尋找新的出路。那時的佩英深深感受到病人在龐大醫療體系下的孤獨與無力感。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秀英(假名)的乳癌是HER2型,2期,原本治療計畫是先打小紅莓,接著是標靶治療。由於秀英得標靶藥物是屬於二線用藥,健保並不給付,因此秀英已經為藥物費用發愁,沒想到後來醫師又要從小紅莓換成自費藥物紫杉醇。秀英之前買的商業保險因為是自費藥物而不肯理賠,另一方面,雖然秀英是中低收入戶,想向社會局申請補助,社會局也以自費藥物為由而打了回票,秀英更加不知道該從哪裡生出錢來。正在進行化療的秀英並沒有身體好轉的感覺,抽血的腫瘤指數持續不理想,再看到為了籌錢而奔走的兒子,秀英在電話裡告訴志工:「我真的好想放棄!」

由於醫學進步,乳癌治療已經發展出多種有效的藥物,因此我們不斷的鼓勵姊妹要「永不放棄」。另一方面,不可諱言的,醫療費用對大多數姊妹來說,會是一個阻礙治療的壓力。健保的立意雖好,但是有時給付的規定卻令人備受挫折,姊妹有時甚至寧願放棄治療,而不願有「債留子孫」的愧咎。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惠美(化名)在十年前發現罹癌,幸運的是只是零期。手術切除腫瘤後,就是抗賀爾蒙治療。雖然十年過去,惠美仍然時時擔心復發,所以在飲食上特別注意。想吃魚,有人說養殖的都會放抗生素,就嚇的不敢吃;想到深海魚,又怕會殘留重金屬。雞呢?又聽說多打生長激素。似乎每項食材都有令人心驚的警告與禁忌。惠美這也怕,那也不放心,現在變成以豆製品和菇類為主。叫人擔心的惠美的體重由50多公斤掉落至40多,連醫師都叮嚀要多吃點。

不論在生病時,或者治療後,姊妹最常問的問題就是該怎麼「吃」。其實把握的原則很簡單,就是均衡營養。五大類食物都有其營養素,是維持身體功能與活動的來源。報章雜誌或者網路上常有「超級食物」或者某種食物可以防癌抗癌的文章,有的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有的則是我們不曾注意或不常食用的蔬菜水果,強調它們的營養成分與好處。有的文章是有爭議性的,有的是用來提醒某些能夠幫助人體的營養素。這類的提醒或者建議,並不表示單憑吃這類食物就可以抗癌或者不生病,而是考慮與其他類食物一起納入自己自己的飲食中。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愛波專線接到不少先生打來的電話,有的詢問治療上的問題,有的則是有關營養方面,相比較下,丁先生(化名)的來電就顯得特殊許多。

丁太太是今年初發現罹癌,但是卻不願接受正統治療,完全以另類療法為主。拖了三個月後,腫瘤足足大了一公分。可是即使有如此明確的證據指出療法無效,丁太太仍聽信對方的說詞,認為腫瘤只要長到五公分就會停止生長。丁先生苦口婆心的勸太太就醫,尤其太太的姐姐同樣也是誤信草藥療法而延誤治療,最後回天乏術,但是丁太太仍然堅信自己的療法是正確的。從與丁先生的談話中,可以聽出丁太太其實懼怕的是化療。丁太太曾經表示,若是要化療,就要經歷嘔吐、掉髮之類,她可不要像個「活死人」一樣活著。志工聽到「活死人」一詞,真的是啞然失笑,心知丁太太對乳癌與化療有許多迷思。志工請丁太太來協會與姊妹相談,或許能夠改變丁太太的心意,但是丁先生對於是否能勸的丁太太來跑一趟也沒有把握。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71_5674_01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國外報導指出口服避孕藥與罹患乳癌風險有關,在此將報導翻譯成中文,提供給大家參考。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志明(假名)打電話到諮詢專線,想請志工與媽媽談談。

志明的媽媽已經80歲。一日志明覺得奇怪怎麼媽媽在浴室裡一直不出來,敲了門後才發現媽媽跌倒在地,趕緊送到醫院治療。就在這同時,志明也察覺到媽媽咳嗽不停,治療不見起色,也找不出原因。帶到大醫院檢查後,才終於診斷出是乳癌轉移到肺部,肝部也發現癌細胞。這時媽媽才說出其實在半年前媽媽就知道罹患乳癌,只是覺得不痛不癢,也就擱著不管。志明怕媽媽承受不了打擊,所以並沒有讓媽媽知道真相。醫師先用化療控制病情,幸好志明媽媽對化療並沒有感到太大的不適,身體狀況也還不錯。只不過隨著治療,心情卻逐漸沮喪起來。沮喪的原因無他,而是覺得兒子管的太多。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玉君(假名)的腫瘤是屬於三陰型的,可是卻打電話來詢問是否可以不打化療。

玉君的腫瘤很小,經過手術後切除的很乾淨,也沒有轉移到淋巴。接下來醫師安排的是化療,不過玉君和她的先生卻有個疑惑:既然腫瘤已經切除,那麼施打化療後,如何能看出藥物是否發生效用?如果不確定藥物有效,那麼又何必要受化療的苦?何必要忍受嘔吐、掉髮等副作用?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